知識分享

年底加季底雙倍行情,提前卡位集團股再多領一個月年終

  12月對大家都是意義重大的月份,包括準備跨年、迎冬至、過聖誕等,而對投資人來說,12月是集團年底作帳和投信季底作帳高峰期,雙倍推升力道的加持下,使許多集團股在11月到明年1月都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。既然每年都會固定在11至12月啟動作帳行情,適合投資人進行短線操作,那又該如何藉著這波漲勢來提升手中股票的價值呢?

 

  「作帳」最主要的目的在於讓財報數字變好看,需要讓投資人持股淨值變多,以達成企業或投信的目標成果,因此會集中在集團股下的企業,或是投信主力操作的股票,主要可分為集團作帳和投信作帳:

一、集團作帳

企業的年度財務報告是以12月的平均價格來計算持股價位,上市櫃公司為了要提高公司的認同度及維護企業形象,會在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進行財報揭露或釋放利多消息,拉抬子公司股價。以集團作帳固定班底遠東集團為例,旗下亞泥(1102)、裕民(2606)、遠東銀(2845)等企業交叉持股,就能快速提升股價。

二、投信作帳

投信會於年底、半年底和季底結算投資績效,其中以年底的結算最為重要,因此基金經理人會在季底和年底操作拉抬股票,以獲得更好績效。投信通常會操作股本較小的企業,在拉抬的時候較容易有明顯成果。投信是以最後一個交易日來計算收盤價,因此相對於集團作帳會有較明顯的上升走勢。

 

  聯準會縮減購債的恐慌消失,且沒有升息公告,投資人將資金留在股市的機率提高,又有美國通過基礎建設法案的消息支持,加上年底傳產股的旺季效應,讓紙類、鋼鐵、紡織、水泥等集團股如虎添翼,元宇宙數據中心的大量晶片訂單也讓科技股累積了上升動能,股市氣氛熱絡。11月中旬已公布2021Q3財報,各集團表現亮眼,基本面優秀,且自10月至今大盤表現正向,提供各集團股良好的作帳空間。

 

  雖然不管是集團作帳或是投信作帳都會拉抬股價,但漲幅不一定代表企業有利多傾向,投資人若想要跟上年底作帳行情,不只要慎選集團股,也要注意進出場時機,避免追高殺低兩頭空。【股票王】決策軟體有人工智慧AI選股,替你選出優質集團股,低點進場無負擔;由獨家演算法預測市場趨勢,精準樓梯線讓投資人可以在行情高點獲利了結,財富入袋為安,帶著荷包滿滿進到2022年。由財經專家黃世聰主講的《明星績優股搶先看》免費座談會名額有限,點我立即預約,場場爆滿報名倒數中!

 

*別錯過飆股最新消息,點連結加入股票王LINE好友,各種投資問題由專人為您解答-https://lin.ee/3NcgwM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