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分享

買超夯航運股也要看時機,再現500%漲幅奇蹟

  「退潮時就知道是誰在裸泳」是巴菲特的警世名言,意思是當股市大漲時,每檔股票看起來都像是會繼續上漲的好股票;但當行情回歸,表現一樣優良的股票卻屈指可數。這個道理不只可以用在股票上,也可以用在投資人身上—當航運股仍炙手可熱時,許多人賭上身家想要擠上船一起獲利,但7月以後的修正,讓這些「裸泳」的人紛紛浮上檯面,真正的贏家早就獲利出場開始空航運股了,只剩一些蝦兵蟹將還在垂死掙扎,套牢在高點苦不堪言。

 

  航運股在2021年寫下了股市奇蹟,貨櫃三雄在前半年持續抬升,紛紛在7月初站上歷史高點,相比1月的股價漲幅近五倍,但漲勢沒有持續,而是在7月中後不斷向下修正,時至今日雖然相比年初還是有一倍多的漲幅,從高點看卻已崩跌超過6成,且看似還沒有明顯的反彈力道,讓投資人恐慌不已。以下整理航運股修正的三大利空原因:

一、耶誕節拉貨旺季已過

年底的耶誕節、感恩節會在年中進行備貨,因此在6、7月向中國供應商下訂單,商品需求突然大增使運費一路飆升,但拉貨旺季已過,運輸需求減緩,航運業可能再現過去運能過剩的困擾。

二、中國限電

能源短缺使中國不得不祭出限電政策,民生、工業用電都受影響,產能下降使全球供應鏈都受到衝擊,工廠訂單停滯不前,導致出口貨物減少,預計航運價格將趨於冷靜。

三、大幅增訂新船新櫃

由於運力不足,以及IMO的船隻減碳策略,加上舊船報廢年限在即,許多船商紛紛加訂新的貨船和貨櫃,預期明後年將增加約6%的運力,加上疫情漸趨穩定,有機會使供需逐漸平衡;部分船商在今年的新船也已交付,可以有效增加部分運能。

 

  航運股持續在低檔徘徊,是由於利空原因好像仍會籠罩近期市場,但其實也都有相對應的利多消息可以支持未來漲勢。全球貿易需求至今仍未被消化完畢,各國缺櫃、塞港等情形依舊頻繁發生,加上Q4的傳產旺季,短期內要使運能閒置是有困難的;而大家擔心的中國限電問題,目前採離峰生產方式,出口量減少但不至於停擺;新船新櫃的問題並非是立即面對的,今年的新船訂單預計將會在2023年交付,但IMO的減碳策略將會讓2023年的運能維持小幅度的供不應求,都顯示航運股神話再起並非沒機會。

 

  雖然航運股的紅色未來可期,但近期的股價急跌、融資大減和三大法人持股偏低的消息,讓想要低點上船的投資人目前仍觀望進場時機。想要抓緊跌深反彈的關鍵,需要有比人腦更精準的軟體協助判斷,【股票王】決策軟體運用人工智慧精準預測股市未來波動,讓投資人可以在最好的價格進出場。獨家專利樓梯線清楚呈現股市多空趨勢,當沖、隔日沖也能快速參考操作,把握最大獲利點。2021年造就了許多素人航海王,用對軟體讓你也能搭上明年的致富快艇。

 

股票王11月說明會搶先報名>>https://reurl.cc/gzeO7V

 

*別錯過飆股最新消息,點連結加入股票王LINE好友,各種投資問題由專人為您解答-https://page.line.me/mld3945b?openQrModal=tru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