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分享

沒本錢也能獲利的當沖,掌握這三點最重要

想要進入投資市場,卻沒有足夠的現金,您可以利用台股的交易制度,以當沖賺取差價,僅需支付手續費和交易稅便可獲利。且政府為活絡股市,將當沖的交易稅減半,僅需0.15%,讓當沖的門檻降低許多。今年4月台股交易量創史上新高,達到7675億元,其中當沖交易量高達4847億元,當沖交易量占比不斷升高,許多從盤中零股進場的台股新鮮人也開始嘗試當沖,到底何謂當沖?當沖該注意哪些重點?

 

延伸閱讀—學會零股交易,資金不足也可成為台積電的股東!

 

  「當沖」的全名是當日沖銷,意思就是買賣都在當日完成,持有標的時間短,收盤時不留任何部位。上市股票、期貨、ETF、選擇權都可以當沖,但上櫃或處置股票(買賣狀況異常之股票)、債券和基金則不包含在內。因為台股的交易制度為T+2,在成交日後的第二個交易日早上10點才會交割股款。例如在23號成交,交割日就是25號,遇假日即順延至最近的交易日,因為假日並不是交易日。因此如果進行當沖,買賣的結果就會直接在第二個交易日早上入帳,並扣除買賣的交易稅和手續費。在下單時,若交割戶沒錢也不會被擋單,因此也有人說當沖是無本交易。

 

延伸閱讀—挑戰最速傳說!2021年最有效率的賺錢方式大公開?

 

  當沖可分為現股當沖和資券當沖,因此想利用當沖獲利時須注意以下三點:

  • 現股當沖

    「當沖作多」是將現股買進後現股賣出。看好牛市的基礎下,先在低點買入,並在當日高點賣出。若在當日無賣出沖銷,僅需按照一般情況成交,在T+2日前準備交割款即可;「當沖作空」是沖賣賣出後現股買回。在預估熊市的情況下,沒有持股也能先行沖賣,並在當日用現股買回沖銷。若當日因漲停而無法回補,則券商會改以融券或借券的方式處理,

  • 資券當沖

  下單主要為「融資買、融券賣」,融意為借,也就是和券商借錢和借股票,需申辦股票信用戶,且因為是向券商借股票來賣,所以券商會再收取一筆借券費。若作多,則在當天融資買進並融券賣出;若作空,則在當天融券賣出並融資買進

  • 交易成本

  目前台股股票升降級距有6種,股價越低檔次越多,主力越難推升,則當沖獲利就較不易,但相對高價的個股手續費也較高,因此在交易過程中,除了判斷漲勢跌勢,仍要注意獲利扣除手續費之後是否有剩餘,才不會賺了價差卻賠了手續費。

 

  當沖交易量持續飆高,是因為對於看準賺錢時機的投資人來說,就算手邊現金臨時無法調度也能馬上下單,抓住獲利時機。且當天結清部位,收盤後便可以不受影響,要買要賣都可以等開盤再說,心情不會受持有部位影響。若不小心下錯單,例如將100股下成100張,也可以利用當沖減少損失,盡速結清部位,交割當日僅需準備手續費、交易稅和買賣差價,就能避免違約交割。

 

  【股票王】決策軟體經專業團隊研發多年,除了有快速選股工具,可以協助您選擇資質較優良的投資標的,更藉由人工智慧統整大數據,將複雜混亂的技術線清楚整理,並以簡單易懂的分析呈現股市狀態,讓投資人可以跟著指標買進賣出。獨家樓梯線預測股市未來漲跌,搭配AV多空操盤訊號,讓您短線交易也能輕鬆獲利,排除市場假漲假跌的假象,當沖交易簡單上手。

 

  想藉由投資理財增加收入,除了藉由【股票王】專業軟體輔助,更要不斷精進股市資訊,並嚴格檢視資金管理和制定停損計畫,才能達到穩定獲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