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分享

帶你避開高風險!摸索台股三大市場與差別

對剛踏入股市的新手而言,通常分不清股票的類別,根據不同交易市場、掛牌標準則可分為興櫃、上櫃與上市股票。先從三個市場了解起,才能從中選擇要投資的公司。

但不管哪個市場,最該注意的都是其中的風險!那這些類型分別有什麼不同、該如何買賣?以下為你一一介紹:

 

一、上市股票

指經證券交易所批准後公開發行,並在集中市場中撮合交易、掛牌買賣的股票。上市股票是掛牌標準最嚴格的股票,但其中股票的資本額、成立年限、獲利能力等等,相較來說也更好,因受到政府的嚴格把關,風險相對也較低。許多知名企業都是上市股,如台積電、鴻海等等,這類股票只要到券商開證券交易戶即能買賣,流動性高。

 

二、上櫃股票

上櫃股票的掛牌門檻比上市股票來得較寬鬆,指已經公開發行,並統一在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店頭市場中交易。其所規定之公司設立年限、實收資本額和獲利門檻都較低,因此這類的股票通常是新興產業、中小型企業為主,成長的空間較大、風險也較上市股票來得高。

 

三、興櫃股票

股票未上櫃、未上市前,會經櫃檯中心依據相關規定核准,先在興櫃市場交易平台進行交易,滿期後要看資格是否符合條件,才能上櫃或上市。沒有公司規模、資金大小、設立年限、獲利能力的限制,只要經兩家輔導證券商推薦,就能到興櫃市場交易,門檻不高不低。投資此類股票要注意,它並不保證將來一定會轉上市或轉上櫃,所以仍存在風險,且其大多透過議價的方式成交,因此流動性較差。

 

總體而言,若以投資風險來看,興櫃股票>上櫃股票>上市股票。一般來說投資「上市股票」的風險較小,我們常聽到許多資本額較大的公司也都是上市股票,建議投資新手應該盡量從上市上櫃公司開始投資,會比較安全喔!

 

下載股票王APP,及時關注股票動態分析,帶你找到最適合你的投資方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