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分享

為甚麼賠錢的人持續賠錢? 懂得自律投資先贏一半 《傑西˙李佛摩的自律聖經》

傑西˙李佛摩是股市傳奇,曾經放空美股而造成股市大崩跌。他擁有高強度自律的操盤心法,一生都在傳達:「市場永遠不會錯,只有人性會犯錯。」

 損失慘重的從來都不是股市新手,往往都是在股市打滾好幾年的資深操盤手,股市起伏大,若不能適當調整心態,讓情緒影響操盤紀律時,就容易因錯誤的判斷而提高風險。

傑西˙李佛摩的自律三步驟,教你自律投資的正確心態:

自律第一步:時間管理

「每次只要我秉持耐心,等著市場到我所謂的『關鍵點』,才下手交易,總是能賺到錢。」

假如你耐心等待,市場的確會在關鍵點釋出訊號,也就是關鍵點轉折處,隨之而來的就是一波大行情,它需要時間來走完必經的路程。

自律第二步:資金管理

「一旦虧損金額超過總計畫投資部位的10%,就要出清部位。」

不要丟了自己的本金,隨時將獲利的半數鎖進保險箱,永遠不要賭上自己的本錢,嚴守停損紀律。

自律第三步:情緒管理

「好的股票作手和訓練有素的職業運動選手沒什麼兩樣,必須維持生理、心理的完美狀態。」

他十點就寢,早上六點起床,起床後的第一個小時不讓人出現在身邊,李佛摩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影響,他認為只有在違背自己規則時,才會虧損,他的成功來自於他的高自律。

綜合以上三步驟,堅守紀律,再怎麼損失也賠不掉本金,我們都要學著不讓情緒影響自己的操盤守則,從傑西˙李佛摩身上學習可以效仿的部分,相信不久的將來,你也可以成為下一位成功投資者。